崑曲藝術

崑曲劇目

竇娥冤

山陰書生竇天章因無力償還蔡婆的高利貸,把七歲的女兒竇娥送給蔡婆當童養媳來抵債。竇娥長大後與蔡婆兒子成婚,婚後兩年蔡子病死。後來蔡婆向賽盧醫索債,被賽盧醫騙至郊外謀害,為流氓張驢兒父子撞見。賽盧醫驚走後,張驢兒父子強迫蔡婆與竇娥招他父子入贅,遭到竇峨的堅決反抗,蔡婆有病,張驢兒把毒藥傾在羊肚兒湯讓給張驢兒的老子吃,把他老子毒死了。張驢兒以”藥死公公”?名告到官府,貪官桃杌橫加迫害,屈斬竇娥。後來竇天章考取進士,官至肅政廉訪使,到山陰考察吏治。竇娥的鬼魂向她父親訴冤,竇天章查明事實,為竇娥昭雪了冤案。

舞臺上常演的有《斬娥》一折。

作者簡介:

關漢卿,元大都人(今北京),號已齋,約生於蒙古滅金(1234)以前,卒于元成宗大德年間(1297-1307)。與馬致遠、白朴、鄭光祖並稱?”元曲四大家”。著有《竇娥冤》、《救風塵》、《拜月亭》、《望江亭》、《單刀會》、《蝴蝶夢》等名劇。

回崑曲劇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