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曲藝術 水墨藝術 茶文化

基金會與崑曲

2004年 崑劇 長生殿

基金會與建國工程的董事長陳啟德先生,長年支持崑曲與水墨藝術的新創、推廣教育與傳承。陳先生於1990年成立石頭出版社,20餘年來致力於出版專業精緻的藝術書籍,屢獲優良中譯圖書、學術著作獎與最佳圖書獎項肯定,在業界素有口碑。2010年出版的「從風格到畫意」甫獲得金鼎獎非文學獎人文類最佳圖書殊榮。

陳先生與石頭出版社亦長年投入崑劇推廣工作。2003年協同蘇州崑劇院、中國崑曲博物館、蘇州崑劇傳習所組成「江蘇省蘇州崑劇《長生殿》藝術團」,共同製作崑劇《長生殿》,邀請國際名設計葉錦添擔任舞臺及服裝造型設計,以傳統作為創新的理念,在舞台上搭建一座古樸的戲台,加上百件運用刺繡及彩繪的精緻戲曲服裝,極盡表現唐代宮庭的富麗與華美。2004年2月在台北新舞台展演時,首創崑劇在台灣以連演三天完整故事的方式演出。

2012年 不只是崑曲

2012年1月基金會展開與台北愛樂電台合作,每週製作播出崑曲廣播節目「不只是崑曲」,由劉家渝主持,邀請專業知名的來賓介紹崑曲的基本知識,最新的崑曲動態,解說有趣的折子戲…等,節目呈現生動有趣的內容,讓民眾願意接近並喜愛崑曲。

基金會於2012年4月邀請江蘇省崑劇院單雯、施夏明等多位崑曲新生代名角來台演出「2012崑曲‧青春說故事」折子戲精選,演出節目包括《牡丹亭.幽媾》、《千里送京娘》、《玉簪記.偷詩》、《紅樓夢.讀西廂》、《白羅衫.庵會》、《幽閨記.踏傘》、《虎囊彈.山門》、《販馬記.寫狀》等。

基金會與江蘇省崑劇院合作重製全本崑劇「傳奇崑曲《 南柯│夢》」,將於2012年10月於臺北國家戲劇院盛大頒演,基金會邀請了近年台灣劇場界最被注目的導演王嘉明與新銳舞臺燈光服裝設計工作者合作,期待這次《 南柯 夢》製作演出,可為傳統崑劇注入當代的美學意涵,為崑曲帶來新風貌與新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