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曲藝術

崑曲沿革

崑曲原稱「崑山腔」,在宋元之際(約十三世紀)產生於江蘇崑山一帶,到明代中葉(十五世紀末到十六世紀初),崑山腔是中國四大聲腔(海鹽腔、弋陽腔、餘姚腔、崑山腔)中影響最小的聲腔。明代嘉靖、隆慶年間(十六世紀中葉),魏良輔等人吸收北曲和海鹽、弋陽等腔的長處,對崑腔進行改良,使崑腔「諧聲律」,具備「清柔婉折」、「流麗悠遠」的特色,崑腔才成為樂壇、劇壇的主流。魏良輔的改革大概有幾個方面︰

1. 在南曲(崑腔屬南曲系統)的基礎上吸收北曲的曲牌,豐富了音樂內容。
2. 在唱法與音樂旋律方面做了幾點改革︰咬字吐音要「頭腹尾音之畢勻」、「啟口輕圓,收音純細」、「轉音若絲」;注意字音與音樂旋律的諧合;將「平直無意致」的南曲,轉為「疾徐高下」、「跌換巧掇」的崑腔,使具備「清柔而婉折」的風格。
3. 在伴奏樂器方面,魏良輔之前有些聲腔沒有伴奏樂器,有些聲腔只有打擊樂器,有些聲腔有簡單的伴奏樂器;魏良輔和他的朋友、弟子們改革崑腔的伴奏樂器,使崑腔具備了完整的管、絃與打擊樂器的伴奏樂隊。打擊樂器有鼓、板、鑼等,管樂有笛、簫、笙等,絃樂有提琴、三絃、琵琶、阮、箏等。

改良過的崑腔具細膩婉轉的特色,因此又有「水磨腔」或「水磨調」之稱。「崑腔」流行成為時曲,因而又稱為「崑曲」,崑曲包括散曲和劇曲,近代又把劇曲稱為「崑劇」。

明沈寵綏『絃所辨訛』云:「崑山有魏良輔者,乃漸改舊習,始備眾樂器,而劇場大成。」在隆慶年間,崑山人梁辰魚繼承魏良輔的成就,為這種新興的崑腔作了《浣紗記》傳奇,獲得了極大的成功,產生很大的迴響。於是大量的文人投入崑曲劇本的創作,崑曲家班與職業班快速增加,文人與藝人共同為崑曲藝術的提高做出貢獻,萬曆年間崑腔已從吳中擴展到江浙各地,漸次流傳到全國,到萬曆末已是「四方歌曲必宗吳門」了。崑曲傳遍中國,成為中國戲曲史上最重要的劇種,不論劇本、音樂、表演藝術、舞台美術各方面都有很高的成就。

清代以後興起的各地方劇種都幾乎直接或間接受到崑曲的影響,尤其京劇、越劇、川劇、粵劇…等大劇種,所以能成其「大」,吸收崑曲藝術的滋養,是重要的原因,京劇名演員如梅蘭芳、程硯秋、俞振飛…等沒有不學習崑曲的,所謂「文武崑亂不擋」是一個京劇名演員需要具備的條件。崑腔流傳各地,受當地語言、音樂、習俗和當地劇種的影響,也產生許多支派,如北崑、湘崑、川崑、金華崑(金崑)、永嘉崑(永崑)….等。

清代乾隆、嘉慶年間(十八世紀末葉)「花部」諸腔漸漸興盛,如京腔、秦腔、弋陽腔、梆子腔、羅羅調、二簧調等,統謂之亂彈,被稱為「雅部」的崑曲則漸趨衰微。崑曲衰微的原因,大概由於文辭過於艱深,不像各地方戲的文辭通俗易曉,劇情也比較生活化;崑曲的音樂和表演比較冷靜,不如地方戲熱鬧。到光緒末葉,,崑曲的大本營蘇州就只剩下文「全福班」和武「鴻福班」兩個戲班,到民國初年只剩下「全福班」一個班社,演員只剩二十餘人,而且營業情形不好,崑劇在當時處於衰落的時期。

1921年蘇州的仕紳創辦「崑劇傳習所」,培養了四、五十名演員,傳習所學員五年滿師後,組成「新樂府」,後改為「仙霓社」,在上海演出,是延續崑曲薪火的一股主要力量,至1937年對日戰爭全面爆發,仙霓社就解散了。戰爭中部份仙霓社團員參加了「國風蘇劇團」,後來改為「國風蘇崑劇團」或「國風崑蘇劇團」,又演蘇劇,又演崑劇。1955年至56年間國風劇團編演《十五貫》一劇,獲得中共領導階層的肯定,於是陸續地成立崑劇團。目前中國有七個院、團:上海崑劇團、江蘇省崑劇院、北方崑曲劇院、湖南崑劇團、永嘉崑劇團、江蘇省蘇崑劇團、浙江京崑劇院。後二團兼演兩劇種,江蘇省蘇崑劇團是蘇劇與崑劇,浙江京崑劇團是京劇與崑劇。1999年台灣成立台灣崑劇團,由國光劇團、台灣戲曲專科學校國劇團專業演員和優秀曲友組成。

公元2001年5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首度評定宣佈十九項「人類口述、非物質的文化遺產之代表作」(masterpiece
of oral and intangible heritage of humanity),具六百餘年歷史的中國戲曲之母「崑曲」(崑劇)
獲十八位評審委員全票推薦通過,名列榜首。崑劇受到重視及關注,在各界的保存及推廣下,期能永保他的舞台藝術生命。